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我在東引的日子(四) 學長

簡單說,長官靠學長管軍隊,學長權力是非常大的,所以幹部也會容許學長有著特權,但這特權如果沒有個分寸,那就會出很多亂子,而長官還矇著頭在問為什麼你們這梯就會出問題?


舉我的例子吧,這些例子或許有其時代背景,但在現在,應該要檢討是否還需要存在,剛進來時我們每個人都受到不同的"測試",我是某人在我面前把垃圾丟在地板叫我去撿起來拿去丟掉,同梯們都有類似的經驗,就我們之後討論,這應該是要測試我們新兵的服從度,以結果看來我們是過關了,不知道沒過關會如何?

學長學弟制所帶來的一個就是常規,常規本來是因地制宜的方法,不過很多被學長扭曲,我們碰到的常規有很多,只舉四大。

1.叫學長起床:你要比學長早起來,還要叫到學長起來,起來後再倒下去還不算,我們有數次因為學長起不來沒早餐吃的經驗。中華民國軍人起床要人叫,講出去能聽嗎?

2.幫學長訂網咖:本來,外島無聊,打網咖是唯一的消遣,所以集體訂網咖也是很正常的,可是大家都打電話去,很麻煩,所以就變成委託一個人去訂,最後就落到學弟上了。好,學弟做也認了,我菜,但是又要一個個去請問,"請問學長要不要訂網咖,要訂哪一家",結果最後還不去,害的可憐的我們被老闆罵。

3.幫學長訂宵夜:同上,一樣是一個個訂不方便,所以最後變成要一個個去請問。學長你要不要吃宵夜,要辣要甜要鹹,還要梅子粉,飲料要珍珠粉圓還要去冰。別小看這個,從問的找人到訂東西再到拿回隊上發,兩小時已經去了。

4.洗澡只能洗最後一間:如字面,4間的隔間就看到菜兵擠在最後一間排隊,其他學長就很高興的洗三間,這個我不知道怎麼說明啦,可能就是所謂的學弟不壓不行吧,


改進檢討報告:在我們退伍前,經過我們的努力,至少我們的部門。

1.不用再叫起床了。我一直覺得睡眠不能自理很丟人。

2.訂網咖自己去訂,當然順便問別人是有的。

3.宵夜就大家一起來,大家都想吃嘛,主動說要吃什麼,大家都負責一部份,一下就解決了。

4.每間都可以洗,終於不用請示了。





不要說什麼以前別人受的了,為什麼我們受不了,問這問題我可以生出無限個難道你以前能現在就可以的問題的堵回去。

昨是今非,以前能做,難道現在就能做嗎?
 

當學弟時我們就抱持一個想法,所有不好的事情就在我們這梯止住,不要人云亦云,所以我們也有所爭取,在我們反抗的時候學長問,你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呢?你現在做,以後也能享受到,那時我們給的答案很簡單,我們在外面不會做的事,在裡面就不會做,外面不對的事情,到軍中也不會變成對的。

所以那時很慘阿,同梯有的受到排擠被找到廁所約談、有的受到口頭威脅,幾乎是眼中釘、肉中刺,所幸我們都是一條心,認真又團結,而不是紅衛兵反抗不做事,我們依然把本份做好,爭取該爭取的,所以在隊上站的住腳,反而是那些學長,因為什麼都不做變的什麼都不會,很簡單的道理,整個部門我們維持了70%的運作,做事主動又積極,那請問權力會到何處?自然學長只能被架空,只剩一張嘴,於是我們就得到了改造的力量了,而很慶幸當我們得到這力量,也沒有像以前一樣躺著享受,這也是我在軍中最驕傲的事。

學長學弟本意就如同大哥照顧小弟,立意很好,但給一群沒學習過控制權力的人權利會如何?不怎樣?本性盡露。

當然還是要說,好學長還是有的,衷心感謝你們。

版權宣言:本網誌文章屬該著作人所有,非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2 則留言:

  1. 哈哈 你好阿 我以前也是你的單位 你哪個部門的阿

    回覆刪除
  2. 你也好阿,我是左邊的兵器部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