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故鄉

原來鄉愁也是要培養的,愁不能回家,愁心中的家不在 。



這一刻我能理解,為何有人不惜代價只求歸鄉,但獲得的是痛哭失聲,只能黯然的回到那新居所。

在心中描繪無數回的故鄉,由時光的推移而無限的美好,日思夜念的懷唸著,卻被滿滿的被打破,有什麼比這更殘酷?家鄉承載的不只是回憶,也是過去,尋覓不到家鄉就等同失落了過去。沒有過去的人,好可怕。

曾在鐵馬上迎風無數回的街道,如今少了那閒適,只覺得變小、變窄,曾讓我思考許多問題的老樹不再能給我寧靜,曾經的家鄉味如何都對不上味。茫然的問:這是何處,想要尋回那感覺而一再的走訪,但感覺已經消逝不再了。

家鄉的一切都沒有變,街道還是街道,老樹也還是老樹,那是什麼變了?什麼的變化可以如此巨大,以至於我不認得這家鄉了?

心境變了

家鄉支撐起我的成長,家鄉也送著我離開,就算不在家鄉但家鄉依然陪著我,我知道有地方可以回去,不論在何處,根就在那裡。所以我本能的懷念家鄉,但離開家鄉的原因就是為了要繼續成長。在過去,我從家鄉吸收養分涵養我,但現在我追求的是頂上的陽光,過去我要的是穩定成長的潛能,現在我有的是追求未來的渴望,於是現在找到家鄉但認不出家鄉了。

現在我感覺到了,家鄉在和我說著,說著那時如何送我離開,說著我如何一個個的去走訪朋友告知我將離開家鄉,如何的跟老樹、街道、家鄉味告別,原來我帶著滿滿的祝福離開了家鄉。

原來如此,還不到回家的時候,或許要等一切都心滿意足了,家鄉才是家鄉,在這之前,家鄉都在等著我。


尋找家鄉就是尋找自己,或許只有待返普歸真之時,家鄉才會重臨。


版權宣言:本網誌文章屬該著作人所有,非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