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光明VS黑暗



光,與萬物密不可分,理所當然的存在;
黑暗,與光密不可分,同理便與萬物一同存在。
光明與黑暗的對立,是萬事萬物的形象基礎。



如果世界充滿光明卻沒有黑暗,那麼,所有的
一切都將因白光而盲目;如果世界只有黑暗卻沒有光明
,那麼,任何存在都將被漆黑吞噬而隱沒。如此可說,
光明即是黑暗,黑暗即是光明,兩者的平衡是萬物的
平衡。不過,人類似乎不是這麼看待這法則。

某天晚上,我一個人靜靜躺在圖書館前的石椅上,
倚著孤獨望著星空。可能有路人覺得我白痴,天上根本
沒幾顆星,我要看什麼?然而事實上,我不是真的悠閒
地賞星,而是「努力」突破那「光害」,看我能否多看
見幾顆星。也許有人會說,要賞星何不去山上、無光害
的地方呢?我的想法是:「如果你發現星星不多就放棄,
那你可能不知道,只要你適應夜空的黑暗,你就會慢慢
看到其它不那麼閃爍的星。」


很多時候,黑暗並不如想像中的黑暗,甚至只有黑暗才可以
顯現出光明,但是自古以來,光明與黑暗似乎就被賦予不公
平的價值判斷。相較於光明,黑暗在宗教、文化思想上的定位
多半代表「負面」,而光明總是居於「正位」;這點,從企圖
用「人造光」取代夜晚的現代人身上便不證自明。也許有人
會問,無時不刻都活在光明下有何不好,我們不是可以看的清清
楚楚嗎?我當然不能說有什麼不好,但我知道,如此「光明貪慾」
最起碼會造成三方面的影響。

首先,從生物學角度來看,黑夜白晝仍是長久不變之道里。
人類的生理節奏之調養,極度仰賴黑夜白晝之自然程序,如果
此循環被破壞,會潛在影響我們的生理狀況。此外,在進化的角
度上,如果失去黑夜,人類視力將更退化到無法在黑暗視物
的程度;幾萬年前我們就已經退化到現在了,之後是否會更退化
呢?

其次,被破壞的黑夜間接影響到的是其它萬物。譬如,根據國家地
理雜誌指出,在佛羅里達的辛格島上,許多剛出生的小海龜在返回
海中時,必須仰賴海平面的自然反光。但是,海濱住宅區的燈光卻
時常誤導其方向,導致許多海龜行經馬路被車碾死;另外,在北美洲
的統計中,每年約有一億隻鳥因「人工光線」誤導下而撞擊建築物死
亡。也就是說,越來越多的「光明」不僅影響我們的生理,也影響
非人類物種的生存。

最後,是一個文化上的理由,光明∕黑暗的對立不僅是自然現象上的問
題,還是一個理知上的問題。古今以來的宗教,相信有過半信仰是建立在
這對立中,這裡所指的對立不僅在於前者,還在於由此對立延伸出的善惡、
功過等道德法則。無論是太陽神、黑暗之神還是救世論、啟示錄等,這些
教義中都包含著最基本的光明∕黑暗之分。如果有一天人類真的創造出
沒有黑夜的生活,那麼,不僅宗教受到更嚴厲的挑戰(因為只有神可以賦予
光明,人類怎能超越神呢?),我們對萬物主宰的自大傲慢將更為嚴重,
道德倫理也必將受波及。

眾人可能會疑惑最後所談的是「宗教理知」又不是「人類理知」,
跟我們有何關係?我想,這當然有關係,因為宗教無所不在,並且,在
宗教之外的現代社會,我們早已被不少「光明」之物所矇蔽。譬如101的煙火,
既然我們都厭惡政治作秀、浪費納稅財,為何還如此多人對於「煙火秀」不亦
樂乎?我們常說社會充滿黑暗,但只要股票指數上升、經濟好轉,這種微不足
道的「光明」即可讓你我對社會一時消氣?我們常怨嘆人心冷漠,但我們對於
「光」鮮亮麗的外表卻如此讚頌?我們怨恨商業利益,但我們卻很喜歡現代消費
帶來那五「光」十色的都市走廊?

也許,我們這個社會並不是那麼黑暗,相反,他充滿太多「光明」,矇蔽了我們
的眼睛;當面對光害的星空,我們的選擇多半不再是花心思適應那黑暗的夜,取而
代之的,是急忙地逃避那我們塑造出來的「光」;
逃到山上、海邊,然後再怨嘆
「我們沒有好星空」。結果,就是如海龜般的迷失方向,如飛鳥般的盲目撞樓,
如古到今的視力退化。

我想,我們現在需要的已經不是什麼光了,它已經太多餘、太氾濫;我們要的,是
「正視黑暗」的態度。只有當你花時間凝視黑暗、適應黑暗,你才會發現星星原來
不少,月亮比平常更亮;發現真正的「光」,而真正抹滅星空的不是別人正是你自
己!

版權宣言:本網誌文章屬該著作人所有,非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10 則留言:

  1. 很棒,藉由星空點出一般人看事的盲點。

    光明黑暗是分不開的,有光就有影,如果沒有了黑暗那要怎麼稱呼光明?光明這個概念就沒有意義,反之亦然,就像忽略了惡是不可能看到真正的善,如果有人說這個社會只有善,那麼那個人一定是世上一切罪惡之集合,所以他才看不到惡。

    回覆刪除
  2. 圖很棒,雖然技法不好,但很有喜感。

    回覆刪除
  3. 這篇文章其實是從原本的無名COPY過來的,只有修改一些贅詞與段落,最大差別還是在於那張圖片 囧 囧。
    我沒耐心用線條慢慢去繪圖,只好用滑鼠當筆來寫字畫畫,結果
    就是歪七扭八,跟我現實中的字一樣。
    也許你可以不必練毛筆字了,你直接用小畫家練習寫字就很考驗耐性了!

    回覆刪除
  4. 用小畫家寫字要是可以寫的漂亮的話我就可以靠這個吃 飯了...

    回覆刪除
  5. 給個小建議...其實可以用手繪圖用掃描器傳到電腦裡,再用繪圖軟體補其不足,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沒錢買手繪板的變通方案)。

    回覆刪除
  6. 掃瞄...如果我會畫畫當然就可以掃瞄,就是因為我不會畫畫,直接用小畫家跟守畫沒差多少。

    靠小畫家吃飯...相絕也許可以考慮一下,不曉得在小畫家上字寫很漂亮可以有什麼工作?

    回覆刪除
  7. 大概可以做手很穩的工作吧。

    回覆刪除
  8. 手很穩的工作...你讓我想到外科醫生orz
    手術時手可是得非常穩的XD

    回覆刪除
  9. 可別在手術時於病人器官上繪畫ㄟ。

    回覆刪除
  10. 給他永難磨滅的痕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