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吵半天搞不定的台灣教育(二) 台灣的家長都很厲害,全知全能的快槍手。



台灣的父母每個都想要孩子長大當董事長,可是每個都沒有教出董事長的能力。


  台灣的家長都神的像當過一萬次父母,如果有統計家長最愛講的話大概就是「我以前怎樣怎樣,我十歲就出去工作了,哪像你們現在這麼好命云云。」,不讓小孩做家事,又罵小孩不做家事的大概只有台灣人了,筆者要學包粽子被母親擋了三年才學成。

孩子都有自己學習的動力,但台灣的父母都會去破壞這個動力,孩子還小的時候摸個東西就把他的手抓回來,孩子跑來跑去就要把他抱著,家長都會說孩子乖乖的就好,孩子想要做什麼都要去亂參一腳,也難怪大了會沒有競爭力了。

給孩子意見不是不好,可是要非常注意父母的一句話就可以破壞掉孩子的動機,如筆者鋼筆字實在太醜,所以高中時筆者買了描圖紙對著字帖練習,後來被母親看到,被罵「有人這樣寫字的嗎?這樣寫有什麼用?」,幹麻了?我做了什麼壞事?我只是想要練字而已。我永遠記得我興沖沖的從書局買了一疊描圖紙,邊走回家邊想著以後我的字會多好看,邊想還會自己笑出來,回到家墊著字帖就開始練字,結果還不到一個星期就受到打擊,後來我也不練字了,夢想都被破壞掉,還練什麼?

現在大了,好不容易繼續練字,結果又來了,你這樣寫不對,你那樣寫不對,要不是我現在會想一點,懶的理,不然就會直接把筆丟到她臉上,我想許多的所謂不良少年也是這樣產生的,做什麼都要被父母打槍,你到底是要幫小孩,還是要毀滅小孩?

筆者臨摹了十萬字才找到適合自己的筆法,又再練了十萬字才稍微好看一點,這不是要炫耀什麼,而是孩子在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時,不要給他太多無用的意見,孩子會自己去修正,慢慢找出好的結果,只要孩子有學習的念頭就要高興了,家長隨便亂指導只會破壞,甚至讓他放棄學習的動機。

國中時我在洗澡時我泡在浴缸裡花了半小時做了首七言絕句,押韻對仗全有,平仄也符合,自認意境不錯,秋瑟中帶著憂愁,結果給母親看,也被打槍,「寫這什麼東西,你是要去死喔。」。杜甫寫就可以,我寫就不行,是怎樣?最後想當然那首詩就被丟到垃圾桶了。

當孩子開始主動學習時,不要亂出主意,孩子想怎樣做就怎樣做,不懂他會來問你,問了也不要亂指導,你會的,示範給孩子看讓他有個範本,不會的,提點他可以到哪找到資料,這樣就好了,不要在旁邊做些543的東西。

筆者記得,不管是在練字或是寫詩,在那個過程中筆者是快樂的,現在想起來我依然驕傲,因為我自己探索著,孩子不像大人這麼功利,什麼事情都要結果導向,如學鋼琴、英文,孩子只會因為有趣、快樂而做,只要這個有趣被破壞,就等於把小孩的驕傲摧毀,於是小孩什麼也學不起來,反正做什麼都會被打槍,不做最好。

在台灣居然是父母告訴小孩努力是沒有用的,而且連努力的過程都不給孩子擁有。
  最可笑的,在父母打了小孩無數的槍以後,最後說,「我的小孩怎麼這麼笨?什麼都不會。」。


P.S. 筆者寫這篇時,心中是哀傷的,越寫越…唉不說了。


版權宣言:本網誌文章屬該著作人所有,非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7 則留言:

  1. 這篇一路看下來,實在很順,而且結合自己的經驗來道出台灣家庭常有的矛盾,雖然推論未必有效,但有相似經驗的看了會很有感覺吧?
    對於你的體會,可以看一下小孩不笨2,裡頭的主角遭遇就跟你這篇差不多...

    我的經驗跟你不同,我是爸媽很忙較沒時間管我,結果我國中變得叛逆,還偷東西。經過偷東西事件後,雖然爸媽還是一樣忙,但高中的我就孝順很多了,幫老媽煮菜、做事。反而是高中的教育讓我受不了,最愛的體育課都沒盡興就得回教室考試上課,物理化學一堆公式卻沒有來龍去脈,教科書跟學校的監獄般環境讓我崩潰...........考試考試考試考試考試考試!教科書教科書教科書教科書!瘋了瘋了瘋了瘋了瘋了!

    回覆刪除
  2. 現在想想我高中能坐在教室裡領全勤,真是不可思議,改天來寫這個好了:)。

    p.s 推文可以點喔~反正不用白不用

    回覆刪除
  3. 你全勤?小弟真是佩服你五體投地,我最高紀錄頂多是一天內每堂課全睡。

    回覆刪除
  4. 最不認真的我都能拿全勤也算對台灣教育的諷刺,哈哈。

    回覆刪除
  5. 全勤...很簡單阿...只要你有個發燒到四十度還堅持你要到學校的爸爸,相信國小、國中、高中都能拿全勤獎,大學...就再說了。

    回覆刪除
  6. 所以隨莫行也是全勤,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