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一場不敢面對的電影---101夜情


  雖然介紹上寫的是愛情、喜劇,但從頭看到尾讓我不禁認為是活生生的鬧劇,比起中文翻譯的名稱,我還是比較喜歡原文「 Sex and Death 101」,至少比較能傳達電影中的主軸。故事中赤裸裸的描述男主角性生活的「荒唐」,也在荒唐中遇到了真愛,整個過程中充滿了人性的掙扎與思考,充滿了現實又摻雜了童話,但最後還是個快樂結局,然而,我想這結局僅是為了讓觀眾接受而編造的。
  
  故事的開始,一封E-mail寄到了主角的信箱,一封他一生中「曾經」和「將要」發生性關係的名單,看起來荒謬至極,但回頭想想,如果真能預知未來,儘管是很片面、很另類的,甚至是說很荒唐的未來,從男生的角度來說或許是令人期待的,至少名單的長度可能比我一個學期的書單還長。

  男主角的名單有一百零一位的女性的名字,而他目前在第二十九位;另一位收到信的男性,名單上只有一個名字,他太太的名字;兩相對照之下真不知該為誰難過?性觀念的開放是近年來台灣的現象,雖然比起歐美還是相對保守,但如果說這是個趨勢,我想電影中的現象也許不用多久就能見到。

  影片中不只有男主角有過多位性伴侶,當中的女性也有相同情況,從女權意識的角度來看,或許能說是女性自我意識的解放、身體自主權的掌握,如果說不牽扯到道德觀念,我相信這不會是個問題,尤其道德觀念又會隨著時代而演進,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是難以接受,然而一二十年後還會是同樣難以接受?

  從生活的改變來說,有人說我們的生活因為溝通的方式改變而再部落化,那是不是能說性觀念的開放也是另一種再部落化,生活在文明之上,而享受在部落中的情境,無論是個人主義、存在主義、享受主義……,越來越多的個人享受的著重,使得相處中少了點寬容,人又無法切割需要親密感的天性,兩者的劇烈摩擦之下,速食關係的產生、離婚的流行似乎都成了必然發生的事。

  在後現代中我們還在迷惘著,而這部電影勇敢的呈現出這些問題,然後將抉擇的鑰匙歸還到自我的手中,當然,如果能像電影中的快樂結局,那無疑是最幸福的,問題在於,人生永遠不會如此簡單。
  
  最後,男主角與他第一百零一位發生關係的女性結婚了,有了小孩,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我戲謔的想,如果這名單之後還有人呢?如果陪伴自己一生的妻子不是那名單中的最後一位,那又會是什麼樣的故事?又如果這封信不是寄給男性,而是寄給他的妻子,那麼男性又還會高興的數著上面的人名嗎?電影裡的主角相信了命運,而命運說不定就會如此的向人們開玩笑。

版權宣言:本網誌文章屬該著作人所有,非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1 則留言:

  1.   這是隨莫行兄在飛米特第一篇文章,先祝賀隨莫行兄。小弟獻上幾點意見,本文是很不錯的電影心得,對於看過電影的人可以理解作者要表達的感覺及感想,但是沒有看過的就比較麻煩了,相絕也是思考了很久不知如何下筆,最後決定就我的感覺給出意見,可以嘗試以導讀方式寫作,或是在文章中衍伸和劇情相關問題給沒有看過的人也能發揮、討論,比如第四段提到的女權解放、道德,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討論點,但文章中作者已經表達了主觀的意見,所以讀者會不便再討論,或許可以嘗試以引導的方式帶領讀者領略劇情之美即便沒有看過電影的讀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