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教育-父母的心態

  網路無遠弗屆,它讓我們能跨越地理的限制獲得了古代人一生不可能接觸到的視野,經由網路視野無限的拓展,無時無刻都讓我們的腦袋處於運轉,但在運轉時,社會的應對方式卻不一定正確。


  在回WOW玩的短暫2個月間,在3年前能看到台灣人的敦厚不見了,只看到赤裸裸的貪婪,可怕的猜忌、沒有一丁點的容忍心,利益為上,兩年前我和夥伴們追求的遊戲的樂趣、人與人間的交流,全部消失,現在只是利益的爭奪,但這樣也就罷了,現在一個遊戲化為了可怕人性戰場。

  在智凡迪開放了大陸人進入後,許多-這麼說吧"敦厚的力量"慢慢的被驅逐出去了,有品質的遊戲玩家寧願不玩,也不願意屈從這種遊戲環境 ,有人可能說我在騙鬼,那試想,如果住家附近鄰居都是小偷,竊盜頻傳,你的家裡不時還要被偷個幾次,你不搬家嗎?不搬?哪天看到小偷拿著你的物品大搖大擺走著,你是要去理論還是偷回來?理論會有一群小偷說你錯,偷回來那你就成為小偷。不論如何你的價值觀都要受到挑戰甚至改變,對於我們大人還好,對孩子呢?

  大人們從來都以為遊戲就是遊戲,所以不在意遊戲,將遊戲當成小孩在玩的過度時期玩意,總認為長大了就不會玩了,小孩年紀到了就會自動變大人。這邏輯很可笑,但多數的大人就是這麼想的。於是遊戲就成真了,孩子的人格就在一場場的遊戲被養成,可笑的是多數父母還以為每天能看到孩子,孩子就在掌握之中,孩子依然是那個可愛的孩子。殊不知現在在餐桌上的孩子才剛從你爭我奪、勾心鬥角的地方回來。

如果孩子和父母交流,孩子就能有價值觀去判斷正確的作法,但孩子敢嗎?不敢,父母都把遊戲當成不入流的低俗玩具,孩子去和父母談遊戲的事情,不論是如何的真實,只會得到嘲諷,那只是小孩子的遊戲,一次兩次,小孩就不會找父母了。父母永遠不願意去理解遊戲對孩子的重要性就如同他們的存摺,那是孩子的世界,父母腦中只想著他們自己構築的美滿世界(可能有著很多的小天使?),而完全不去理會孩子的世界。不知道有沒有研究,孩子在幾歲時會對父母抗拒?我知道3個月大的孩子如果大熱天給他穿太多衣服孩子就會哭鬧。父母自己組斷了交流的機會,而等到問題發生了,再哭訴我的孩子很乖的都是電動帶壞了我的孩子。


在父母作著童話大夢時孩子還是要面對它的世界,於是下了飯桌,在電腦前再繼續回到他的世界,在被忽視的情況下在網路中尋找自我,培養自己的人生態度,結果可能好也可能不好。但不論如何,孩子都不再是父母認識的孩子。孩子越來越大,父母越看越沒辦法,想著,我的孩子怎麼會變成這樣,跟父母編織的童話大夢不一樣。於是父母慌了,求神拜佛找專家,最後得到"叛逆期"這三個字,當成大仙丹,安心的繼續作著童話大夢,再把問題童話化,就跟當初一樣。沒什麼,小屁孩的叛逆期而已。於是在青少年時期再次主動忽視孩子的世界。於是乎,不論是想要找自己的路的孩子、學壞的孩子、想向上卻不知如何做起的孩子、真的壞孩子,全部只能自己找方向,而結果通常都是不好的。

教育者說要陪孩子玩遊戲,理念正確但做法不對。孩子要你陪他玩嗎?有多少次大人靠近孩子,孩子就熄火不玩了?再一次的,不但忽視孩子的世界,而且還要去插手改變。你們無法永遠掌控孩子,要教育孩子,那就得要認同孩子,把孩子重視的東西當一回事,那孩子就願意從你的身上學習,反之,如果一再不把孩子重視的事情當一回事,那孩子只會離你越來越遠,我看到很多父母加了孩子的FACEBOOK,孩子願意嗎?還是孩子只是極度忍耐?有什麼必要讓孩子沒有自己的空間?如果家庭功能正常,平常的交流還不夠以致於要去監視孩子嗎?

  很多的大人愛講,我十幾歲就在外面打拚,如何努力,哪像你們這麼好命云云,對,以前的時代真的辛苦,可是時代變了,大人給了孩子好的成長環境,在十多歲時無憂無慮,所以我們學習的地方也轉換了,我們去哪裡在外面打拚?既然遊戲時間變多,那裡當就從遊戲中學習,這不就是寓教於樂嗎?

我希望教育者,收起老大心態,不要一副我走的橋多就了不起的樣子,如同正在學習的孩子,你們也才剛開始學如何當個教育者而已,大家都一樣,無時無刻都在學習。

最後分享個案例。從前有個要就讀大學的有為青年,父親將他叫去,經過一番醞釀,就好像八點檔的狗血劇情,語重心長的和他說,不要把死光槍當真了,卡通裡的都是假的,現實中沒這個東西的。

再繼續亂做夢吧,好父母。
版權宣言:本網誌文章屬該著作人所有,非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