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我在東引的日子(一)


窮山、惡水、狗官、刁民、爛兵。
雖然與事實相去甚遠,但總讓我們幾個大頭兵會心一笑,再三個月就要退伍,寫退伍感言是早了些,但心中還是有無限的想法想要一一道出。

我到現在還是認為當兵是浪費時間且沒有意義,這點從未改變,原因不贅述,當過兵的人都能體會,雖然這麼說但在軍中也學習到了不少,不論是人、事、物各方面。現在的軍隊跟夏令營沒有兩樣,反而更有時間在軍旅生涯中學習。當兵少數的優點就是能見到形形色色的人,和這些人相處一定會遇到問題,而這些問題相信未來也會碰到,是在入社會前很棒的暖身,因為我們這些學生總是關在學校,很少接受外界的刺激。
比如我碰到個學弟,如果以垃圾作為基準值那他就是會被垃圾稱為垃圾的人,無責任感、不知廉恥,巧言,令色,是專屬於他的詞,這種已成為無恥的極端形就像粘皮糖一樣,打下去不僅無效,還會粘在拳頭上,我的一切價值觀,在他身上都不適用,而垃圾的他還自得其樂,這種人早應該像黑洞自我崩潰才對,我完全不敢相信,他怎還能存於這世上,於是心中越來越不爽,看到就賭爛,心情總是好不起來。
但現在我很慶幸能遇到他,因為他我發現我自己的缺點,我有很多的堅持,這是好的,但我又愛講的頭頭是道,套到別人身上。沒錯,他是爛,但跟他一般見識的我呢?我得要看過去"看不過去",就好似蘇東坡說他八風吹不動,可佛印的一個屁字就把他請來了,東坡不是八風吹不動,是被風吹的很高興,因為有風吹才能托起自己的清高,實際上遇到了抨擊就受不了。所以這個垃圾也就是對我的嘲笑,嘲笑我過去的假道學,但同時也是我的考驗,考驗我的心境。於是我思考了很多,如果這種人是工作的上司、同伴、下屬該如何應對,如果是未來老婆的親戚的處理法,被這種人纏上又該如何反應,最後我從垃圾中獲得了許多資源,更最重要的是我調整了自己的心態,世上不可能所有人盡合我意,每每說要做自己,但如果一直在意別人,那怎麼會是做自己呢?就好像背婦人過水的老和尚,人都放下了小和尚還在在意師父近了女色,最後原來一直背著婦人的是小和尚自己。

相信在剩下的三個月裡,和他的相處可以讓我更學會面對自己。


版權宣言:本網誌文章屬該著作人所有,非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