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寫在工作之前

在要進入教育事業的現在,僅以自身經驗,期能對後進能有所幫助,但與其說對後進有所幫助,不如更說是個人的心態的調整,很多事如未加思索,是不能得出道理的。


責任:
責任不可無限上綱,責任應留在自己身上,不可以自己的責任去套住別人,內心有堅持是好事,但要適時去調整,堅持的方向不一定是正確的,更何況將自己的堅持放在別人身上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教導:
要把對方看作對等的存在,誠然,我的經驗一定比被教育者多,但是如果以這種心態去對待學生,是沒有人能心服的,我就深受其害,任何人被當作廢物,都不會高興,如果教育者再一付"我錯了嗎"的嘴臉,那再好的天性也會被毀壞的,那根本達不到我的教育理想

理念:
不要忘記你的理念是什麼,或許理念隨時會被修正,但不要被其他事情沖昏頭而忘記為何你要投入你的事業。當你忘記了理念,沒有人會同情你的,漂流的浮木只能被人利用。

面子:
面子是最不重要的,面子不等同於信念、理念,面子只會讓我們築起一道牆在裡面自我陶醉,當你選擇保留面子,你就失去了一次的交流機會,而這機會不會太多。

行動力:
決定了一件事就勇往直前,否則你的熱情會被磨光,雖然說過程很可貴,但引發動機的熱情價值更高,只有一股腦的勇往直前才不會讓熱情被磨滅掉。

最後,勿以上面所提來碎碎唸,那只是自以為是,以為在教育別人,殊不知只是利用教育在進行報復,因為你的階層高於學生,所以利用這個階層對學生施壓罷了。

版權宣言:本網誌文章屬該著作人所有,非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