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一位朋友努力的過程

今日為大家獻上一則小故事。

給後進。

主角是我的大學同學,我們以雞蛋代稱,雞蛋家境貧困,家中有5名弟妹以及父母兩人,雞蛋描
述家中的情形為,在外島的小漁村捕魚,利潤實在很低於是舉家遷來台灣謀求發展,但生活還是
沒有改善,於是便把希望寄託在子女的教育上。

在我眼中一、二年級時雞蛋是個很愛玩的人,唱歌、魔獸、聯誼,不回家是常有的事情,但雞蛋
本性非常純良,可以用
主動、積極且樂於助人來形容,只是此時還沒有被導引到適當的方向,
有時我可以觀察到雞蛋臉上的憂鬱,他是煩惱的,我甚至會想
他的愛玩是不是一種無可奈何的
逃避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兩年。

在三年級時不知怎麼的雞蛋態度改變了,在他的眼神中可以看到自信,他的一舉一動都變的極有
風采,他開始
主動學習,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會在考前替同學開讀書會,在台上的雞蛋就如同教
授一般,開始解答同學的問題,遊戲他也都戒除掉了,有人找他玩還會反過來勸他們認真,每學
期都以第一名領取獎學金,教授也打算將雞蛋送至國立大學。那時見了雞蛋會認為這是個可為青
年,前途看好。我很好奇他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轉變,他回答:
「爸媽這麼辛苦,我不努力回報
他們怎麼行?」
,說著還掉下淚來,我想雞蛋真的成長了。

在四年級上學期,雞蛋做了個系上不敢相信的決定,他放棄攻讀碩士,而去做保健食品的業務
這是很大的新聞,系上議論紛紛,教授也勸雞蛋改變主意,如果是錢的問題教授願意想辦法,但
雞蛋回答,
我知道自己要什麼,請不用擔心,之後他就全心投入業務這個行業。

接下來的三個月雞蛋非常的忙,聽朋友說他常常騎著摩托車跑來跑去,手機也響個不停,我想一
定是在忙業務了,畢竟業務要是不跑來跑去那就不是業務了。

後來我接到雞蛋的電話,雞蛋邀請我一起參加他的團隊Surprise!他居然弄了個團隊,我抱
持著研究的心態參與,業務跟我的本科系實在差很遠,能多學習不同的範疇也是好的。

那時的雞蛋,意氣風發,在團隊中是最閃亮的,可以看的出來他很快樂,本來嘛,雞蛋的團隊
這麼多,讓我看了都流口水了@Q@。咳咳,回到正題,他找我去的當天正好是他們的月檢討
會,我看著雞蛋主持著會議,就像三國時期的諸葛孔明,
羽扇綸巾,指揮若定,他用溫和的笑
容交待了下個月的目標,也鼓勵大家繼續努力,可以看出他的團隊很信賴他。

之後我就在旁學習,真的是非常的忙,我相當佩服當初他能一邊讀書一邊忙業務,簡單說業務就
是拜訪廠商以及和客戶洽談,開始時我什麼都不會,多虧雞蛋願意帶著我練習,真的不容易,雞
蛋保持了主動、積極且樂於助人的特質。

過了幾個月雞蛋向我介紹他的堂弟、妹,原來雞蛋也拉拔了家族的人。我想,人生一大樂事便是
能幫助親族
,沒多久後我認為對業務已經了解夠多便抽身了。

在畢業前夕他帶了個伙伴約我在麥當勞見面,那時他打算和這位朋友組一個公司,詢問我有無興
趣,他十分有自信,但我因為人生規劃婉拒了。我記得那時我問雞蛋,當兵不會對你的事業有影
響嗎?

雞蛋回答,「雖然要當兵可是我在裡面也會繼續衝刺,軍中那麼多人,是很大的市場,裡面
只要有1%是我的客戶,我就賺翻了。」
,那次聊一聊之後就各奔東西了。

半年後當我再聽到雞蛋的消息,是經由教授的轉述知道他在台北開了間公司,當下我覺得非常不
可思議,這麼快,而且在軍隊裡,但我絲毫不懷疑他會成功。

---------------------------------------結論----------------------------------------------


在大學時教授都很看好雞蛋能繼續深造,但他選擇了直接就業,原因不外乎家中需要他的薪水,
以及切入時機正好的機會(業務),相信雞蛋也是經過詳細的考慮才選擇業務,相對於一般人雞蛋
承受了更多的壓力,家庭的、同儕的、自我的,這麼大的壓力讓他的選擇少了很多,但是他憑藉
本身的熱情、能力去選擇當時最清楚的路,
把握機會創造出最大的成就

從雞蛋的成功中我看到他的努力,他用盡了全心在經營他的事業,他學習到了銷售、溝通,開發
了視野、拓展了人脈,而最重要的是他認真的做了一件事,這是最難能可貴的。

可能有人會問如果那時雞蛋選擇升學那他的人生會有不同嗎?沒有人知道,他如果選擇了升學現
在也還在學校裡,可以說等他畢業了他會成功嗎?
人生最忌諱的就是談論如果,因為談了如果
結果也不會改變,把握現在及時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該做的是想想你可以做什麼,你會什麼,帶出你的積極面,是不是曾經想過要騎單車運動?
那就趕快去做,是不是想過要學習什麼?那就趕快去學,趁你還沒面臨人生的機會,快速累積你
的資本,充實你的自信,最後你就可以獨當一面,不會讓機會溜走。

如果不知道如何開始,那麼平日試著去觀察、分析一些簡單的事物,這會慢慢的培養你的能力,
飛米特也就是在這個理念下誕生的,或許現在不成熟,可是慢慢的、一點一滴的,最後都會累積
成我們的實力、想法、經驗。

最後,當看到他人的成功,在羨慕之餘,更重要的是從中可以學習,各位你們學到了什麼
呢?




版權宣言:本網誌文章屬該著作人所有,非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1 則留言:

  1. 經過一番修改,我覺得文章已經比原本好多了,但我還是講一下我的感想。
    ---------------------------
    前半段說明了雞蛋的努力,後半段說明了積極態度的重要。
    然而,如果只是純粹的心得感想,我認為這樣的鋪陳並無問題,但是,如果是想要透過故事內容來強化「積極」的重要,我認為還不太夠。

    首先,前半段我固然看到雞蛋積極的態度。但是,當我看完我只有一個感覺:「雞蛋很積極,所以他成功了。」也就是說,故事告訴我「這個人很努力」,但卻沒告訴我「我們應該要很努力」。因為故事性不夠強,導致你文章後半必須花較長篇幅,平淡地述說積極態度的重要,整個力道顯得不足。

    如果要讓故事性強一些,可能就要引入另一個不積極而失敗的故事。譬如,你可能有某位同學非常不積極,出社會找工作後被主管嫌棄,態度消極被炒魷魚,不自我奮發而使其沒有競爭力...用類似的反例來跟雞蛋做對比。
    如此對比比較能凸顯積極的重要性,而不是因為你的心得才變的重要。

    ------------------
    當然還可能有其他補強的方法,只是我目前比較能想到的還是對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