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網路遊戲。虛擬、現實。

網路遊戲中的成就算不算成就?

在網路遊戲裡,可以獲得裝備、金錢、友情、榮譽感這是肯定的,那麼會不會因此讓我們和現實脫節?戰你娘親這相絕寫的
或著網路的世界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世界?

筆者曾經是知名online-game前端公會的RL(團隊領導者),每日要花費15小時來進行遊戲,流程是這樣的:
中午12點起床,開電腦&吃飯&玩,6點吃飯,繼續進行遊戲至凌晨3點左右,這是電腦外看到的,而在電腦內部又是怎麼樣的呢?


首先來了解為什麼網路遊戲可以有如此高的人氣以致於接近變成社會問題。


網路遊戲很好玩:
裡面有冒險、生存、刺激、友情、愛(?),多種願望一次滿足,在進行遊戲中可以獲得戰利品,有些可以交易有些可以增強角色。而且會一直增加新的內容,永遠都有新的事物可以追尋。


網路遊戲超便宜:
以筆者的遊戲為例,它是付費遊戲,一個月需要450(筆者約390左右),以一個月的娛樂而言真是非常便宜,只有圖書館可以相比了。


社群功能:
朋友都在一起,這就是社群的力量,這不單單指遊戲的公會,更指那邊有一群和你做一樣事的同伴,上線能聊相同的事物,變相的拓展了視野,在筆者所玩的遊戲中,一個參予度高的玩家同時會有好幾個頻道可以聊天,筆者最高同時要和五個頻道聊天,所以筆者高超的打字速度及思考反應也是那時練出來的A_A,而當玩家認識 的人越多,就會一起進行遊戲,也就會越愉快,簡單的例子,當上線後有一票人和你問好感覺是不是很棒?


網路遊戲讓你不會停止:
網路遊戲設計了好多個"段落",當結束了一件事情,永遠可以很容易的找到第二件事情做,而且第二件事是可以重複的,比如筆者花了5個小時打完副本(團隊專用 地圖),我接著可以跑去戰場(玩家間的PVP)、準備下次副本的材料(拔草、採礦、交易),甚至再進行小型的副本,什麼都不做打屁也行,只要願意一天 24小時在線上不是不可能。


我可以是專家:
當熟悉了遊戲後,就成為了專家,專家就表示比別人厲害,專家又分成兩類,一是 獨行俠,二是社群型,獨行俠顧名思義你擁有在遊戲生存的技能,比如反應比別人快,宰人很有效率技巧好,可能會認識些夥伴,但是最主要的是全遊戲都知道你很 厲害。社群型的人或許在遊戲上不是十分厲害但是靠著聊天、一起進行任務等等獲得人氣,慢慢的也會在遊戲中有了地位。這兩類人放到現實社會可以說是學有所長、事業有成。


網路遊戲中的地位:
筆者開始也是小小的玩家,後來因緣際會遇到些不錯的朋友,慢慢學習遊戲的內容,接著組成工會,憑藉著忠厚老實的個性(嘔)被推舉為RL,再來帶領公會挑戰遊戲獲得報酬,這跟社會人士是不是很像?而且網路遊戲要獲得地位更為簡單、舒服,沒有太多煩惱,因為最煩的永遠在現實社會,無論如何網路遊戲就是比較輕鬆。


網路化:
向網路遊戲越靠越緊密後,會很明顯的和現實朋友不同,文化上、行為上、言語上,首先會越來越沒有話題,在網路中可以是個漫談者,但到了現實卻是想插話也插不上,再來是看說話的方法不同,在現實中容易得罪人,因為在網路要用的修辭、語言技巧和現實完全不同,我們不會在現實中看到一個人 @@ 、A_A、 =3=、~_~、T_T、Q_Q、^Q^ ,這些符號在配合一段文字在網路上可以很簡單的表達出情緒,但在口語上就不熟悉將情感放入了,且網路交談又比實際說話更為跳躍,就如前文所說你可能同時應 付著20個人,所以會習慣一次將大量資訊丟出,而且會有相對於現實對話的贅字,如下列範例:


問:
阿毛幫我搓水
阿毛幫我搬東西
阿毛陪我打怪
阿毛我跟你說隔壁老王
阿毛 阿毛 阿毛

答:
okok給我材料
三分後幫你搬
okok 你先去我晚點就到
老王安怎?
叫我幹麻?

注意到了嗎,每個回答都要能對到問題,如果是現實一對一的回答應該如下:

ok
ok
ok
?(可能為表情)
安怎?


網路上等待回答的時間比現實長很多,以筆者而言15秒內得到回應都可以接受,在現實裡就會感覺遲鈍、詞窮,這種經驗多幾次,理所當然會更享受在網路的時光。

文化和行為上的差別簡單來說,相處族群不同文化也不同,筆者大學從不跟朋友唱歌,因為真的不喜歡,但是這樣就和朋友有了隔閡了,文化和行為筆者會留待下一篇"宅男"做完整的探討。

那麼,網路遊戲到底給了我們什麼?

答案是滿足
滿足是很簡單但社會最吝於給予的,日常生活太欠缺乏滿足了,而網路遊戲讓你有步驟的去獲得滿足,拿到好的裝備、殺掉一個王、戰勝其他玩家、賺到很多遊戲幣、跟別人不一樣、可以發揮專長、得到朋友、獲得重視。


是不是我們的社會不容易給人滿足?
是不是自小以來我們都需要滿足別人忘了滿足自己?
是不是從來沒有被重視過?
是不是從來沒人察覺你的善意?

網路遊戲給人的滿足是善的,但是這滿足最後會太多了,而且太廉價,最後導致現實生活無力化,無力化指的是對於現實生活冷感,什麼事都無所謂,也不願處裡,網路成為慢性毒窟,讓玩家喪失現實的五感,這可以說是慢性自殺。

在 現實與虛擬的拔河中,我們的社會忽略了人的成長不是一直在追求看不到的滿足,從小大家都有經驗,社會永遠告訴你賺大錢以後可以如何如何,努力讀書可以如何如何。社會阿,我不知道什麼如何如何,我只知道網路遊戲讓我很舒服,我要的小小滿足都在裡面,我心中渴望的在遊戲中可以實現。

什麼是滿足?一個擁抱、一句鼓勵、一份支持,最簡單也最充實的滿足就是如此而已。

筆者不認為網路遊戲是個逃避的地方,而是現實上真的缺乏滿足,沒有人會將滿足當作目標,但是滿足是個人生旅途的好伙伴,小小的感動給予的力量是巨大的,如果我們的社會能在我們向前時同時給予滿足,相信現在的社會會很不一樣。



相絕為前魔獸世界大型公會RL

不論文章內容、筆法、觀點,歡迎良性討論。
下篇文章為”宅男”敬請期待!



版權宣言:本網誌文章屬該著作人所有,非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2 則留言:

  1. 此篇文章以比較綜觀性的方式來談論「網路吸引人之處」,最後以「滿足」作為結尾。

    我覺得不同標題間其實都可以再拆開來細談,然後帶入一些「反面」的設想。比如當你談獲得滿足的人時,同時談不滿足的人之心理;當你談玩不停的現象時,同時談那些很快放棄或根本不想一直重覆同樣事情的人。

    因為我也接觸過幾次網路遊戲,有時練到一定程度確實會獲得滿足感,但滿足感很快就消逝成為空虛感,雖然一定還會有其它事情等著你去做,但這種做完一件事後去做另一件事的中間不是完全那麼連續,而是會有空虛感或疲憊感。

    或者說,當我玩一段時間後就發現根本都是在重覆同樣的事,所以練功打怪這種事情並不是想像中那麼有趣。

    你也許可以區分不同遊戲類型的玩家心理吧?

    回覆刪除
  2. 所言甚是,當初在撰寫實考慮要不要分成123部來撰寫,避免又臭又長才硬生生將兩篇合在一篇。
    果然還是要該寫的就寫。

    回覆刪除